云南频道 > 新闻 > 正文
2023 09/18 21:33:33
来源:驰宏锌锗

驰宏锌锗:赓续传承“0.3克锗精神”

字体:

  0.3克锗,就如菜籽大小一样“轻微”,却让一个深居山沟的资源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尖兵。

  莽莽乌蒙山,烙印着开拓者的足迹,浩浩牛栏江,流淌着一个个敢为人先的故事,传承着0.3克锗精神。

  于“敢为”“不敢为”间选择奋不顾身

  1951年1月5日,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驰宏锌锗”)的前身会泽铅锌矿(以下简称“会矿”)成立,因其良好的资源禀赋相继成为国家“一五”“二五”计划重点建设项目。

20世纪50年代金属锗提取实验所用的简陋工具(资料图)。驰宏锌锗 供图

  然而,1957年2月,会矿因探获的矿石被国外专家判定为“回收率低、药剂单耗高、不具开采价值的难选矿石”,第一次黯然“下马”。

  为了解决氧化矿难选问题,会矿开始了烟化炉挥发富集铅锌实验,却得到意外之喜——在铅锌挥发富集的烟尘中发现了锗。锗作为原子弹生产所需的64种稀有金属和有色金属之一,正是国家迫切需要的。

  然而会矿作为“下马”企业,氧化矿难选问题都还没解决,如果再分出精力去提取锗,国内又没有先例可参考,很可能事倍功半。

  几经研究,会矿党委最终决定“下马不下精气神,要为国家作贡献”,兵分两头,独立自主开展烟化炉挥发富集铅锌实验,同步自发开展烟尘提锗实验。

  无设备、无试剂、无技术,实验如何进行?面对困难,会矿党委发出号召:“困难千千万,破它万万千。”没有搅拌机,就用木棍在桶里搅;没有压滤机,就扎布袋过滤,把滤液压在布袋里,挂在木棍上过滤;没有烘干机,就用铁板架柴火烘干;没有蒸馏釜,就用玻璃瓶一点点蒸馏;没有试剂,就自制氢气还原……

  经过无数次实验,终于,1958年6月的一天,实验室负责人杨静娴手捧菜籽般大小的0.3克锗向会矿党委汇报:“提出来了!但太少了,要往上报吗?”时任会矿党委书记胡廷祥激动地说:“报!现在有0.3克,将来就会有3公斤,3吨,30吨!”

 于“能为”“不能为”间选择艰苦奋斗

  截至1958年7月,会矿累计提取2克锗,得到国家科委验证认可。坐落于西南边陲的小矿山,竟然提取出了国防工业急需的战略物资锗,这一消息轰动了整个冶金行业,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。

  同年7月13日,会矿提出了“在鼓风炉的基础上增加反射炉、烟化炉用于挥发收集氧化锌烟尘”技术方案,成功解决了“难选矿石”冶炼提纯问题,企业第二次“上马”。

  为了证明会矿有提取锗的实力,会矿克服重重困难,于1959年2月将实验室成功提取的100克锗送至北京。随后,在接到“在100克锗基础上,再提取1公斤锗”的任务后,会矿人没有被实验仪器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的困难吓倒,想尽一切办法,甚至把家里的水缸、炉子、脸盆、床单等拿来,自制成“烧杯”“压滤机”“烘干机”等设备,仅用1个月的时间便成功提炼出1.1公斤锗并送至北京,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会矿具备产业化提炼锗的能力。

  在这之后,会矿于1959年4月再次被要求停止基本建设,但为了给国家提供更多的锗,会矿党委发出“‘下马’让路不让积极性”号召,因陋就简,自建提锗工厂。会矿人自行设计提锗工艺流程,手工自制提锗设备和蒸汽锅炉,自建砖瓦窑、实验厂房、硫酸车间、燃料车间……

  经过半年多的努力,全国首个从铅锌矿石中提取锗的工厂诞生了。1960年,会矿产出139公斤锗,成为国内首个具有规模化生产能力的锗工厂。

  鉴于国防工业对锗的迫切需要,会矿第三次策马扬鞭。截至1964年,会矿累计为国家提供锗2400多公斤,仅锗生产就向国家上缴税利1365.8万元,满足了国防工业的迫切需要。

 于“善为”“不善为”间选择守正创新

  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,驰宏锌锗涌现出“铅锌矿提锗第一人”杨静娴、敢说“打不到矿我赔”的艾宜荪、仅靠目测就能准确切出异形炉砖的“庄八级”等一批先进典型……无论是科研项目中的技术攻关、设备工艺的小改小革还是班组里的点滴改变,驰宏人在赓续传承中努力实现“从0到1”“从1到1.01再到1.1”的突破,迈出铅锌锗行业多个“第一步”。

  70余年来,驰宏锌锗掌握1项国家战略资源提取工艺,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,86项省部级科技奖,789项科技项目;主导制定67项行业标准,数十项行业领先核心技术,1026件专利……如今,驰宏锌锗已经发展成为集地质勘探、采选冶、化工、深加工、贸易和科研于一体,年上缴税收逾16亿元,具有年产铅锌精矿金属54万吨、铅锌精炼76万吨、锗60吨以及银、金、镉、铋、锑等稀贵金属700余吨能力的大型铅锌锗企业。

现在的驰宏锌锗红外锗毛坯零件加工车间(2023年5月11日摄)。驰宏锌锗 供图

  从成功提取0.3克锗,到如今成为铅锌锗行业龙头企业,驰宏锌锗的科技创新经历了从最初的“依赖”“自发”到“跟随”“集成”再到今天的“并跑”。

  “‘生于铅锌立于锗’的历史,筑牢了驰宏锌锗‘资源+科技’的立企初心,凝聚了企业的‘0.3克锗精神’,激励我们打造铅锌锗采选冶原创技术策源地,争做关键材料研发保供排头兵,勇当新型低碳冶金现代产业链链长。”驰宏锌锗党委书记、董事长王冲说。

  如今,“0.3克锗精神”已成为以“励精图治、创新求强”为核心的中铝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驰宏锌锗将牢牢把握中铝集团聚焦“四个特强”、打造“四个优势”、做强“四大支撑”、提升“四种能力”的新使命新定位,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,加快建设“中国第一、世界一流”铅锌锗企业。(完)(余丕绪 郝永霞 陈兵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徐华陵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