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南频道

【云南故事特别策划·我的滇池②】“市民河长”来巡河

2019年04月12日 08:32:51 | 来源:新华网

“市民河长”在湿地内巡河。(新华网 赵普凡 摄)

  新华网昆明4月12日电(念新洪 罗春明 赵普凡 赵勇)今年1月,36条主要出入滇池河道迎来新一届“市民河长”,100个团队齐上阵,为滇池保护注入民间力量。在这些团队中,最新奇的莫过于分管船房河的“市民河长”,他们的巡河方式非常特别——划皮划艇或桨板。

“市民河长”在入滇河道内巡河。(新华网 赵普凡 摄)

  入滇河道“玩”桨板,原是“河长”来巡河

  3月初的早晨,入滇河道船房河上,3块细长的桨板划破平静的水面,逆流而上。桨板上的3个小伙子身着专业的运动服和救生衣,或站或坐,熟练地挥动着手中的船桨。

  如此新鲜又酷炫的场景,吸引了众多市民“围观”和议论,“前段时间看新闻,重庆有个小伙子渡江去上班,好像划的就是这个!”“他们是不是运动员,来这里集训的?”“好玩是好玩,掉进去也危险哟……”

  很快,“围观”群众发现这3个人“不简单”,碰到水面上的垃圾,他们会慢下来一点一点地捡;看到有人钓鱼,他们会客气地告知这条河不能垂钓,请对方收起鱼竿;在某些区域,他们还会特别仔细地查看,然后拿出手机拍照。

  有市民忍不住靠近岸边询问,桨板上的人高声回答:“我们是‘市民河长’,负责船房河的巡查。”

  3名“水手”来自昆明大风皮划艇俱乐部,就在今年1月,俱乐部加入滇池保护志愿者行列,成为100个“市民河长”团队之一。俱乐部成员陈嘉佳介绍,目前团队共有40余人,都是受过系统训练的皮划艇爱好者,能很好地执行巡河任务。

“市民河长”在入滇河道内巡河。(新华网 赵勇 摄)

  桨板巡河优势多,偷排、盗捕一目了然

  按照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的分配,大风皮划艇俱乐部主要负责船房河的巡查工作。船房河下段全长8.6千米,平均河宽25米,流经船房、阳光、新河等多个社区,最终汇入滇池草海。

  自加入“市民河长”以来,每月月初,皮划艇俱乐部成员都要对船房河进行巡查,如果发现问题,则拍照并通过“网格滇池志愿者”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,月底再进行一次回访。巡河一般安排在周末,为了轻便考虑,他们一般会选择充气桨板。

  可能有人会问,在岸边也可以巡查,为什么还要划桨板呢?对此陈嘉佳解释,“划着桨板直达河流表面,是能够发现很多岸上看不到的问题的!”

  3月初巡河当天,陈嘉佳和同伴就发现了不止一个违禁渔具——地笼,有的甚至长达20多米,“偷捕盗捕者相当狡猾,地笼布得很隐蔽,再加上有水草,岸上根本看不出来!”碰到这样的情况,几个“市民河长”会拿出手机仔细拍照,并及时进行举报。

  在发现偷排方面,桨板巡河也有明显的优势。3月初巡河当天,陈嘉佳和同伴们就围着一个排污口仔细查看了很久,“不光是看有没有污水流出来,我们还会看下面的水草,如果有黑色沉淀物就说明还在排污!”在确认排污口下方水草颜色和周围水草颜色相近,已经没有在排污后,几人才放心地离开,继续巡河。

“市民河长”对入滇河道上的钓鱼人员进行劝阻。(新华网 赵勇 摄)

  争当“市民河长”,不为耍帅只为保护滇池

  “你凭什么管我?‘市民河长’又怎样?”3月初巡河当天,面对船房河两岸钓鱼的人,陈嘉佳和同伴们客气地劝阻,大部分人都收起了鱼竿,但也有少数人拒绝甚至骂骂咧咧,还有人拿起石头扬言要砸过来……

  放弃周末、劳心劳力、没有报酬,甚至还要被人骂,“市民河长”到底有什么魅力,吸引着他们呢?

  作为昆明人,陈嘉佳坦言,自己虽然对滇池有着很深的感情,但之前对于“保护母亲湖”没有太多实质的行动,直到2012年接触了皮划艇,才真正意识到应该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事情,“皮划艇是一项亲水、近水的运动,接触久了,你会发自内心地热爱我们的河流和湖泊,也会十分痛恨污染和破坏水环境的行为。”

  早在加入“市民河长”前,陈嘉佳和同伴们就经常划着皮划艇或桨板,到盘龙江、船房河等入滇河道捡拾垃圾。加入“市民河长”后,一群皮划艇爱好者更发挥专长,在发现偷排、盗捕、非法取水等方面发挥作用。

  自2009年以来,昆明市已招募了4届“市民河长”,他们中有不少像大风皮划艇俱乐部成员这样,有特长、有情怀、有责任心。正如陈嘉佳所说,“市民河长”这一模式就像大鸟的骨架,一个个“河长”则组成了它的羽毛,“五颜六色、种类繁多,从不同角度发挥各自特长,一起来保护我们的滇池。”

接“市民河长”举报,管理部门组织人员对湿地内违禁渔具进行清理。(新华网 赵勇 摄)

  就在记者跟随大风皮划艇俱乐部巡河之后不久,地笼问题较为严重的永昌湿地,经“市民河长”举报后,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了清理。陈嘉佳告诉记者,下一步准备和其他“市民河长”联动起来,“比如有一位小学教师,就想请我们去给学生讲一堂滇池保护的课。我们也想邀请他们,乘坐皮划艇近距离看看入滇河道。”(完)

  往期回顾:

  【云南故事特别策划·我的滇池】渔政执法“兄弟连”

  【微纪录·云南故事】花从斗南来

  【微纪录·云南故事】进城的孩子 

  【微纪录·云南故事】冲上云霄!为云南“代言”的女飞行员

  【微纪录•云南故事】把论文写在竹林里的“农民”教授

  【微纪录·云南故事】嗨,警犬!

  【微纪录•云南故事】歌唱的村庄

  【微纪录·云南故事】文物医生:穿越古今为珍宝“疗伤”

 

【纠错】 [责任编辑: 胡安琪]
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01379599591